繡球花???

好多年前, 當時我還很小很小, 家裡種有一株很漂亮的花(我自己覺得啦=_=), 家人與我都一直以為那株花叫做「繡球花」.
後來, 搬家了, 沒有(沒可能)帶走它, 這株繡球花就這樣一直只活在回憶中.

然後, 很久之後, 偶然看到人家口中的繡球花, 任何方面都跟記憶中的那株完全不同, 我也不以為意, 一直以為是同名不同種.

再後來, internet的流行, 我也曾經上過網求証, 但都沒結果, 只是肯定了一件事, 就是我那株絕對不是繡球花, 所謂「人家口中」的那種花才是貨真價實的繡球花.

那麼, 家裡那株是什麼呢??? 好多年來一直都沒有答案.
但由於我不是特別愛花的人, 就一直沒有深究下去, 漸漸又淡忘了......

直到前陣子老爸到花卉展, 拍了一些繡球花的照片回來, 又把記憶勾了回來, 再次問他們究竟我們那株是蝦米碗糕, 他們.... 很堅持說: 「不就是繡球花嗎?」 =_=
(上面都說過, 絕對不是繡球花 ^_^)

只好靠google 大神的力量了.
(說也奇怪, 這次好像有點感覺, 覺得自己一定會找到答案.)

這次用了十幾分鐘, 試了好幾個不同的keyword, 我.終.於.找.道.了.
原來它叫做火球花, 懸掛在心中多年的迷總算解開了. HAHAHA
(TMD, 我早就該猜到 =_=)
(忽然間有個念頭是去花市買一盆來種, 雖然, 我從來沒有在香港見過這種花..... ^_^)
(再下來想到家裡有三隻小霸王, 還是沒事了...=_=)
(下面的都是copy & paste 的~~ ^_^)

中文名:火球花
學名:Haemanthus multiflorus (Tratt.) Martyn. ex Willd
科名:Amaryllidaceae 石蒜科
別名:血百合
花果期:夏季

多年生草本,扁球形地下鱗莖,直徑約7公分;葉3、4枚自鱗莖上之短莖生出,葉柄基部呈鞘狀。5-6月間開花,花莖直立,高30-70公分;通常開花時不長葉,謝後新葉才長出。繖形花序由30-90朵小花組成,呈圓球形,徑約15公分;小花紅色,有短花筒及6瓣細線形花瓣;雄蕊凸出花冠向外,呈火紅色,有明顯黃色花藥。漿果成熟時紅色,結果率不高。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我要iPod shuffle

改變‧黑色星期五

豆豆貓的離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