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 天 對 你 好 一 些

(轉載自蘋果日報副刊李牧童專欄)

每 天 對 你 好 一 些 2005年02月20日

「 你 不 像 從 前 般 對 我 好 了 。 」 相 識 久 了 , 十 個 女 人 有 九 個會 這 樣 投 訴 男 人 。 這 可 能 是 回 憶 發 揮 了 美 化 作 用 , 可 能 是 期 望 過 高 使 然 , 當 然 也 可能 是 事 實 。 不 過 , 即 使 是 事 實 , 其 實 也 不 足 為 奇 。
「 這 個 導 演 的 電 影 不 及 從 前 的 拍 得 好 。 」 我 們 不 是 也 經 常 這 樣 慨 嘆 嗎 ? 是 拍得 差 了 , 還 是 觀 眾 的 閱 歷 增 長 了 ? 是 拍 得 差 了 , 還 是 觀 眾 的 期 望 太 高 了 ? ( 寇 比 力克 的 精 采 遺 作 《 大 開 眼 戒 》 不 是 也 遭 狠 批 嗎 ? 他 不 過 把 震 撼 點 轉 移 , 從 視 覺 搬 進 內心 。 ) 當 然 , 有 些 導 演 是 真 的 不 及 從 前 , 或 許 是 他 躲 懶 了 , 過 份 媚 俗 了 , 江 郎 才 盡了 。

在 愛 情 關 係 中 , 男 人 比 較 像 導 演 , 女 人 比 較 像 觀 眾 。 不 是 不 想 繼 續 取 悅 觀 眾 , 只 是 , 當 導 演 真 的 技 窮 了 , 也 是 沒 法 子 的 事 。
不 是 每 個 觀 眾 都 能 理 解 深 層 表 達 , 不 是 每 個 女 人 都 懂 得 細 味 低 調 的 關 懷 。 富 戲劇 性 的 情 節 , 還 是 比 較 重 要 。 在 最 初 , 情 人 送 你 一 枝 花 已 夠 令 你 樂 上 半 天 , 然 後 ,某 年 生 日 他 送 上 99 枝 , 某 年 情 人 節 送 上 214 枝 , 某 年 結 婚 紀 念 日 送 上 999 枝 。 現在 , 他 不 了 了 之 。 「 這 個 情 人 節 , 他 只 送 了 一 打 玫 瑰 給 我 … … 他 不 像 從 前 般 對 我 好了 。 」 你 抱 怨 。
花 的 數 量 不 過 是 個 比 喻 , 想 說 的 是 我 們 不 能 像 電 視 台 那 句 口 號 , 要 求 情 人 時刻 「 全 力 以 赴 , 做 到 最 好 ! 」 電 視 台 有 逾 萬 員 工 分 工 合 作 , 一 部 劇 集 拍 攝 一 年 半 載就 完 結 ; 他 只 得 一 個 , 一 段 愛 情 可 以 談 上 一 輩 子 , 要 求 他 每 天 做 得 比 昨 天 好 , 他 早就 暴 斃 了 。

李牧童
to@muktung.com

留言

cher說…
男人女人也好
最可憐的就是活在過去......
龍井茶葉說…
活在過去...的確可悲,深深體會到...
但人好多時就係咁,改變唔到.
可能我修維不足掛~哈!
唔想再累人,只好獨自一人...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我要iPod shuffle

豆豆貓的離開

改變‧黑色星期五